【忘羡】少年心事

*起名废 主蓝二哥哥视角

*预计上中下三篇 也可能没有中

*有一些私设 本章字数2510

 

 

蓝湛知道魏婴记性不好,很多事情转眼就忘。他对此并不在意,毕竟魏婴之于他是从童年到少年再到青年里唯一的一抹亮色,而他之于魏婴则不然。表白的时候魏婴就坦诚过他是在大学之后才喜欢上的蓝湛,而他只觉得幸运。既然能在一起,那当初是谁先喜欢的谁,都算不得什么重要的事。

 

高三一年蓝湛都在为魏婴提心吊胆。学校组织周考,把年级前五十单独圈在一个考场里作为重点关注对象,试卷单独批改,成绩也是单独统计。他是最好的竞赛班的班长,便自然而然地接了分发成绩条和试卷的任务,于是托这个职位的福他可以假公济私地看到考场里所有人的成绩。魏婴发挥时高时低,阴晴不定。他看着干着急,却帮不上什么忙,每次特地把魏婴的试卷找出来,做好错题记录,一年下来竟然写了整整一厚本,却从未有机会送出去过。高考结束后填志愿,他又是千方百计地打听到那人的意向,毫不犹豫地在自己的表上填了同样的学校和院系。

 

高一时他听见别人喊他魏无羡,于是斟酌许久,郑而重之地把自己的QQ名改成了蓝忘机。小学时他还没有QQ号,魏婴笑过他,说都这个年代了家里连网也不给装,又随手从作业本上撕下一页,龙飞凤舞地写了一串数字塞给他,说等以后你们家有网了,就去注册个QQ号,然后加我好友。小时候的他脸皮还薄得很,装作把那张纸随手扔在书桌上,等人走了又拿过来用小手仔细地铺平叠好,藏在枕头底下。只可惜后来搬家搬得匆忙,东西都没来得及收拾,那张纸条也不知道被扔到哪里去了。新家装了网,他注册完QQ号之后小心翼翼地点开搜索的图标,用食指一个键一个键地输入那串早已烂熟于心的号码,却发现头像昵称都对不上号,像是已经易了主。蓝湛为此暗地难过了许久,再拿到那个人的联系方式已是高中,却一直没再敢加,只偶尔从两人的共同好友那里点进魏婴的空间看看,不留痕迹。

 

他第一次见到魏婴是在上小学前的那个夏天,那时他刚被父母从叔父家接回来,住进这个小县城的独家小院里。母亲在车上对他说他两岁之前就住在这个家里,只是年纪太小还记不住事,但从他记事起,就一直是叔父在照顾他。蓝湛从未上过幼儿园,因叔父说那群老师只知道带着小孩子瞎玩,会把孩子带歪,便一直亲自教他识字读书,他从会认字开始便开始读古书习古文。

 

那日父母来接他,他觉得有点陌生和害怕,想躲可又想着叔父教他的做人行事要端方雅正,于是绷着脸挺着了小身子向两人行礼,起身时看见那个女人抿着嘴笑得温柔,上来拉着他的手说不认识妈妈了吗。他立刻就有点羞愧,脸微微涨红,于是伸出双臂把他揽进怀里,脸上笑意更深。他趴在母亲肩头,觉得母亲身上的味道好闻又让人安心,最后还是没有抵制住诱惑,偷偷地把脸埋在了母亲的肩窝。

 

母亲给他换上了一身新的衣服,带着可爱领结的白衬衫和及膝的背带裤,还有一双崭新的小皮鞋。最后给他背上黑色的皮制搭扣书包,牵着他坐上父亲的车。母亲一开始还握着他的手说话,后来便沉沉睡过去。父亲一路无话,只在红灯的间隙告诉他,母亲生了很重的病,不要闹她。到了家门前,父亲抱了母亲往家里走,蓝湛自己一个人花了很大力气打开车门,双手攥紧了书包背带,乖巧地跟在后面。刚走到院子里时就听见隔壁热闹的声响,他有些好奇地偏过头去,看见隔壁的叔叔抱着一个脏兮兮的小孩进门,那小孩儿全身衣服磨破了好几处,膝盖磕破了在微微渗血,鞋子掉了一只,沾满灰的脸上还留有两道泪痕,手里还紧紧抓着半个馒头。小蓝湛皱了皱眉,觉得这个孩子一定是出去淘气才弄成这幅模样,和叔父说过的那些野孩子一样,一定不好相处。

 

蓝湛当时虽不知隔壁的这个小男孩是父母双亡,从孤儿院逃出去方才被江枫眠找了回来,不过他直觉很准,混熟了的魏婴着实淘气,脸皮厚鬼点子多,还偏喜欢撩拨那些脸皮薄的小孩子,不光揪女孩子辫子,男孩子也被能被他说的臊哭。魏婴每日最喜欢撩拨蓝湛,上课给他扔纸团,第一个里写着“一直挺直坐着不累吗”,第二个是“蓝湛,你怎么这么白”,第三个更过分,写着“蓝湛,你脸看起来好嫩,给我捏一下呗”,“捏”字有点难,还给写错了,把上头的“日”写成了“目”,蓝湛气得不想理他,又看不下去那个错字,画了个圈一板一眼地改正,然后赌气似的扔回来。魏婴一开始只在学校里捉弄蓝湛,可自从三年级有一天他心血来潮去爬隔开两家的围栏,发现自己居然能爬过去,便更像个牛皮糖一样甩也甩不掉。

 

蓝湛从小被教育的像个书香世家的小公子,小小年纪就整日不苟言笑,小朋友们背地里都叫他闷罐头,不爱和他玩,只有魏婴六年如一日地坚持撩拨他。再正经也是孩子心性,总归是希望有朋友,因此哪怕他每次被魏婴的胡言乱语臊得满脸通红地要赶人走,可隔天又眼巴巴地坐在书桌前盯着窗前那棵玉兰树,等着魏婴翻过两家中间低矮的隔栏,跳到那根最粗壮的枝条上,再顺着树干滑下来找他。可待真等到人了,又立刻拉下脸,一副不愿见他的样子。

 

说不好魏婴到底是哪里入了他的眼,是在保姆忘记准备便当时把自己的午饭分给他的时候呢,被蒙上眼睛玩抓人游戏时一把抱住正好路过的他的时候呢,还是害得两人一起被老师叫出去罚站、又主动给他道歉的时候呢?但时间久了,他早已把那人划在心底最重要的那个圈里,和母亲兄长叔父放在一起。可叔父虽然关心他疼爱他,却终日没有笑脸色;他敬佩兄长,可又被许多人说过“这孩子要是像他哥一样性格再开朗些就好了”,于是敬重归敬重,他却总觉得自己和兄长相差甚远;母亲是待他最温柔的人,可一年里只有节日里能见到她,平常他只知道母亲在医院,父亲又总是出差,家里只有保姆和兄弟俩。他觉得这些人皆不能长久地陪着他,只有魏婴与他最亲近,于是他又在那个大大的“魏婴”两字上圈了一个圈,再加上一颗五角星。

 

可天总是不遂人愿。小学毕业考试刚出考场,他就看见近一个月没见的父亲从路边的轿车里出来,面色严肃地让他上车,驾车直奔市中心的医院。他听说母亲突然病危,脑海里浮现出她温柔的笑模样,顿时害怕得说不出话来,和兄长父亲一起守在医院里,却终究没守住。待办完葬礼,他有点怯怯地问父亲什么时候回家,一向严肃父亲的父亲一脸倦容,只说不回去了,以后我们就住在市里。他想起魏婴给他的那些纸条,悠悠球,棒棒糖,还有一朵芍药花,被他制成了书签夹在书里的,又想起两人连正式的道别都不曾有,以后就要联系不上了,便觉得难过,但又无从排解,便更加沉默了。


TBC

评论 ( 6 )
热度 ( 139 )

© 你看不见我 | Powered by LOFTER